close

 

《真愛繞圈圈》海報2  

 

【 Information 】

 

中文片名: 真愛繞圈圈

英文片名: Love, Rosie

片長: 102 分鐘

台灣上映日期: 2014年12月19日

導演: 克里斯頓 迪他 (Christian Ditter)

主演: 莉莉柯林斯(Lily Collins)、山姆克林福拉(Samuel George Claflin)

 

網路上有許多版本的電影海報,例如還有下面這兩張:

1411824891-2622590489_n  

《真愛繞圈圈》橫幅

 

 

但我個人最喜歡的是下面這張:

 

love-rosie

 

大概是因為這張海報給人一種很真實的感受,很貼近兩個人之間常發生的模樣,兩個人走在街道上,眼中完全沒有旁人的那種沉浸,很自然地互相挽著、走著,兩個人臉上的笑容是那麼自然,多麼美好的一幅畫面,這種最平凡的小事,不正是你我追求的幸福嗎?

 

【 After-watching 】

 

「愛情,就像在河邊撿一顆美麗石頭,不該是手上拿一顆,卻又望著那些其它的;而是應該當你發現一顆覺得莫名喜歡的,帶它回家,用一輩子,細心地耐心地磨它,終有一天成為一顆耀眼的鑽石,成為你身邊的寶。」

 

首先,先題外話一下,很高興我終於下定決心要開始寫電影心得了,這篇是我的第一個腳步,請先來點掌聲加尖叫,好謝謝可以了。其實想寫電影心得這個念頭有一兩年了,但就是一直缺乏決心,講白一點就是太愛耍廢了。老實說,電影這種東西,不像畫作也不像雕刻品那樣有一個很明顯的形體,但電影,確確實實是件「藝術」。

我自己對藝術的定義就是「容器」。沒錯,感覺很普通,但容器有很多層次,就像馬桶裝大便是個容器,有的人卻是用腦袋這個容器來裝大便,才第一篇就這麼霸氣外露連我自己都怕怕的。言歸正傳,一部電影就是一個容器,它裝載著一種情緒,也許是一段人生,拍電影的人把情緒裝進去,觀者如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伸出手一探,去感受容器中所要帶給人的那些東西。很美,對吧?對人來說,總是喜歡聽故事,大概是與生俱來的動物本能,多聽些故事增加經驗以獲得更長的生存可能。在生活中的許多空白,我用電影來填滿,通常是一個人看,因為我認為這樣看電影才能專心把自己塞進那個「容器」裡。

會開始寫電影,純粹抱著一種看完電影想找個甚麼地方把心裡的情緒釋放出來的心態。所以,或許我的用字遣詞不像其它一些感覺很專業的電影介紹文一樣,用著一些感覺艱深的字眼或排版,只說我想說的話,一個「容器」若不能被人感同身受著,那還不如早點拿去資源回收,對環保盡一份心力不是很好嗎?所以我只說我想說的感覺。有個大師說過:

I just want to make beautiful things, even if nobody cares. 這就是為什麼這裡誕生的緣故。

好的可以了,廢話講太多連我自己都快要白眼翻到太空去,回到電影上。有幾件事情,是你該看看這部電影的原因。

 

會看這部片,第一個吸引我的原因:它是《PS我愛你》同作者的作品搬上大銀幕。

我還蠻愛那部片的,雖然那是部會害死天下多少男性的電影,我沒有要引戰什麼論點,就連我如果自己是女生,我也希望有天能遇到一個像男主角那般溫柔又深愛著我的男人,幻想著和白馬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錯了嗎?我朋友也幻想著和波多野結衣過著美滿的人生阿!(我絕對不會承認我就是我朋友)

想當年暮光之城上映後,多少女生想被愛德華種草莓,當時交往中的女朋友一看完電影回來就立馬把MSN的顯示名稱改成Bella。雖然《PS我愛你》這種電影不置可否的比較容易被女生買單,有多少男生被波多野結衣搾出多少__,就有多少女生被《PS我愛你》偷走眼淚。但是身為男性的我,看完《PS我愛你》眼眶還是泛著淚,這就是都會男的寂寞阿。

 

第二個原因,因為它的故事背景。

如同很多愛情電影故事背景,男女主角從學生時期就相遇,而後所發展出的故事,我覺得,對一個正常人來說,最美好的時光就是那些回不去的時光。正如青澀的國高中生活,大學生活,那時的我們最瘋狂,也最純粹,做很多事情都沒有太多顧慮,愛一個人都不須太多在意。但是我們回不去了,所謂的青春,美就美在回不去了。

cover1  

這部電影讓我想起《真愛挑日子》,同樣是學生時期的戀情,也同樣兩人不斷的錯過,不斷的我愛你你也愛我但是老娘就是不願直接說出口你咬我阿笨蛋。只是結果大不同,《挑日子》的結尾給人深深的一擊,毫無防備的打到心上,就像那部撞上男主角的卡車一般,蹦的一下從行天宮飛到外太空,徒留下女主角一生的遺憾。對我來說,《挑日子》有種勸世的味道,告訴我們不要在馬路上亂跑,而且過馬路前要記得先看有沒有車,好啦別鬧了,《挑日子》告訴我們,錯過的愛情可能有一天真的就這樣錯過了,難道那樣的遺憾不足以讓你開口說愛?而本片《真愛繞圈圈》,結尾是兩個玩老爺追丫鬟老鷹抓小雞遊戲大半人生的人,終於勇敢的開口說愛。不得不承認,這劇情套路很是八股,不過就我個人的看法是,劇情老套,但拍攝手法可以有很多不同,片中放了幾段笑梗還算蠻有力的,以至於在電影行進中維持潤滑順暢,而在配樂、演員演技等方面來說,這部片是讓我喜歡的呈獻手法。

 

第三個原因,責任。

女主角與男主角不斷的沒有開口說愛,以至於不斷的我看著你跟她喇寄,你看著我跟他啪啪啪,而女主角就在一陣亂玩中中標了,懷孕了。原本計畫跟男主角一起遠赴美國念大學,畢業後返鄉經營旅館完成夢想,看似美好的人生就因為驗孕棒上的兩條線GG了。但因為父母信仰的關係,女主角無法將孩子打掉,後來決定生下來以後送給需要小孩的人養,當時也就沒有難過太久,也很優哉的度過了懷孕生活,但是,當小孩子呱呱墜地那刻,女主角瞬間下了決心,我要他們血債血還!!!...喂不是啦,女主角決定要親自給小孩子愛,生下她就要陪著她。一直以來都抱著反正生出來我就要送去給別人養的心態,當社工登門拜訪要取走孩子的時候,卻勇敢的決定要照顧她一輩子,這點很讓人動容。

 

第四,永遠別逞強。

不知道是出於報復抑或是一種尋求平衡關係的心態,總之男女主角雙方都不斷的跟不同人交往,總是在一方終於想跟對方開口說愛的時候,對方正好在別人的懷抱裡,看到這種場景,又把話吞了回去,只吐出祝你幸福這四個永遠都不會是真心的屁話。永遠別逞強,心中有何感覺,直接明白的說出來,有時候對方也懂,只是他在等你的一個開口,他就想聽你親口說出來,其實這也是一種逞強;如果你不說,那我也可以說呀,兩個人都在那邊祝你幸福,兩個人都沒有那個奮不顧身的勇氣,事情就只能是這樣了。片中女主角得知身孕後,害怕告訴男主角後會影響他的大好前程,說真的,有時候就只是想聽那一句「留下來」,就算沒有去念好大學又如何?難道跟一個真正愛的人待在家鄉一起生活一起共組家庭就不是個美好人生嗎?

 

第五,永遠別考驗。

永遠不要因為愛不到想愛的人,而去和一個你「不愛的人」在一起。

或者也可以這樣說,永遠不要因為愛不到想愛的人,而去和一個你「不那麼愛的人」在一起。你不會真正的快樂,被暫時愛著的那個人,不用多久也會感覺得到你沒有那麼愛他,那種發現原來你根本就一直沒有那麼愛我的心情可以說比死還痛苦。或者可以這樣解釋,別因為愛不到想愛的人,就嚐試暫時愛上別人來換取一種平衡關係,遇到這種情形,能走的只有兩條路,堅持或放棄,跟斯斯有兩種一樣就這麼簡單。堅持,繼續愛著,等著哪一天或許幸福青鳥終於來臨,只不過這條路很苦,有可能苦到後來還是場空,也有可能苦到後來卻甜死人不償命,人生會怎麼樣誰都說不定不是嗎?放棄,像失戀一樣,逼自己把心清空,等到想起對方再也不痛了,再去迎接下一段感情住進心裡,在你心裡還有其他人的時候,別逞強地要另外一個人住進來,你的心不應像下雨天的屋簷,誰路過都能進來站一下。

 

第六個原因,男帥帥女正正。

自從看了《骸骨之城》後,就對Lily Collins念念不忘,英國口音總是那樣叫人著迷,加上清秀的五官,靈氣很重的氣質感,講到這裡,骸骨之城續集到底要拖多久阿(瘋狂敲碗)!!!接著就是帥帥的男主角大大Sam Claflin,出演過《神鬼奇航4》跟美人魚大搞人獸戀的帥帥水手、《公主與狩獵者》裡的白馬王子、《高帥富俱樂部》裡頭的高帥富(是在繞口令嗎),不過最讓人有印象的應該就是出演《飢餓遊戲》裡頭的帥哥天生好手芬尼克,整部《真愛繞圈圈》裡面,光是Lily Collins跟Sam Claflin看到飽這點,就讓人爽炸天了阿!!!只不過,覺得Sam Claflin好帥帥的女孩兒們這邊有一個好壞壞的消息,就是Sam Claflin已經有一個好正正的老婆啦!

 

第七個原因,也是最後,因為珍惜。

講到這裡,不禁要提起《無盡的愛》,

EndlessLove

 

這部也是強推!恰好相反的是,片中男女主角不斷被阻擋,卻擋不住他們想和對方在一起的心,途中也曾失望,也曾想過放棄,但到了最後終於還是美滿收場。我特別喜歡最後一段女主角這樣說了:「我人生中的初戀就已經覺得滿足,那是種讓你永遠不想,也不會退縮的愛。愛的如此轟轟烈烈,愛得如此堅強,永無止盡,永不減少,也永遠不失去魔力的愛。那是種你為之奮鬥的愛,那是你為之奮鬥的一個男人。」珍惜,才是愛的最高真諦。

這裡又要提到另外一部佳作,《真愛每一天》,此片最大的重點就是珍惜,珍惜每一個當下,便不需要有能夠回到過去的能力,一但你懂得過好每一秒,那便是你幸福人生的開始。這是一部會讓你想起青春歲月某個人的一部電影,那種青澀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凡事有了第一次以後,就在也不可能找回那種感覺。《真愛每一天》在我心底是近年來看過最棒的愛情題材電影,此生絕對必看。

 

About_Time  

《真愛繞圈圈》裡最後,結局圓滿落幕,兩人終於在一起,這個結局或許你說老套,但我認為這是個相當激勵人心的收尾,它叫我們繼續相信愛情,相信愛一個人要奮不顧身。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值得你花些時間坐下來,靜靜的品味它。或許不像《PS我愛你》那麼容易賺你熱淚,但不溫不火的真實感受,卻直叫人心裡回甘。

 

 

【 Rating 】

 

IMDB: 7.4

ME: 8.2

YAHOO: 4.6

 

 

arrow
arrow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