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_Divergent_Series_Insurgent_Poster    

 

【 Information 】

 

中文片名: 分歧者2: 叛亂者

英文片名: The Divergent Series: Insurgent

片長: 119 分鐘

台灣上映日期: 2015年3月20日

導演: 勞勃史溫凱

主配音: 雪琳伍德莉、席歐詹姆斯、傑寇特尼、安塞爾埃爾格特、凱特溫絲蕾、Maggie Q

 

 

【 After-watching 】

 

「 人之所以偉大,在於獨特;而人之所以存續,在於包容

 

 話說近幾年來,越來越多電影都來自翻拍小說,而且通常都是一系列,近期諸如《飢餓遊戲》、《移動迷宮》、《慕光之城》、《天使聖物骸骨之城》等等,說到這邊,都會男又要罵一下《天使聖物骸骨之城》的團隊,第一集還沒上映就宣布已開拍第二集,都快兩年過去了結果續集難產,還我女神莉莉柯林斯啦 ( 原來重點在女主角 )!言歸正傳,這種續集類型的電影真的很討厭,因為一旦看了第一集,除非真的劇情爛到爆炸或是導演失手亂拍,你就是會逼自己去看第二集第三集直到八百多集都會去。

就像你一直聽說某家麵店好吃,朝思暮想終於安排時間去一嚐究竟以後發現根本就難吃,你不會失落反而感到滿足,因為你朝思暮想的念頭達成了,不管好壞,其實就只是圖個心安,所以再爛的續集電影還是大有人看。最近都會男被朋友說是「舉例王」,被我形容過的東西天下沒有人會不明白,不知道大家覺得怎麼樣XD?

 

insurgent_movie_5  

 

先來複習一下第一集在講甚麼碗糕,我知道很多人記憶力不太好 ( 其實根本是說我自己 )。未來世界裡,人類不知受何威脅,長久以來一直居住在一圈高牆圍住的空間裡,沒有人知道外面的世界是甚麼,只知道過去有一群先知為了防止人類滅亡,便築起高牆將人類保護在其中居住,同時,透過使用派別制度達到全人類的和平,以防止人類自相殘殺而滅亡,國家中每個人在16歲的時候強制參加性向測驗,電腦會給出一個傾向,但最後決定加入哪個派別還是自己要做出選擇。

別制度一共有五大派,「博學派」被譽為最聰明的派別,從事科技研發,但大部分博學派允文不允武;「無畏派」勇敢而不喜歡受拘束,熱愛新鮮事物,在社會上擔任警察、守衛的角色;「直言派」是最正直的派別,講話從不拐彎只說真話,因此多擔任法律方面工作;「克已派」是嚴格約束自我,生活平淡簡單,不自私不自我的一群人;「友好派」則是非常善良、大愛,樂於佈施,多數擔任生產國家糧食的農事工作。

 

Insurgent-fourtris  

 

還有另外兩種地下派別,「無派別」與「分歧者」。當人們在五大派中犯了罪,或是自願出走,就會被貶成無派別,這時候國家不再給你任何保障,好聽的說法就是一群自立自強的浪人。而分歧者,就是在性向測驗中,被測出同時擁有至少兩個派別的傾向,這類人被視為派別制度的不定時炸彈,因此許多分歧者必須好好隱藏自己的測驗性向去融入大社會。

第一集裡,女主角測出是分歧者,測驗官要他隱藏身分選擇投入克己派,也是女主角爸媽的派別。但她心中的叛逆因子選擇了無畏派,當時的世界領導在克己派,但是博學派領導野心勃勃認為世界該由最聰明的人來統治,挖勒個去,根本就是自己想當皇帝。後來博學派領導想要剷除所有異己,第一個當然拿最不乖乖的分歧者開刀。第一集結尾是男女主角從博學派的掌控中逃出,博學派為了安撫事件,製造了一些社會騷動並怪罪給分歧者與某部分無畏派,騷動中女主角父母皆因為保護女兒雙雙身亡,還有無畏派中的幾位朋友一同喪命,騷動過後被嫁禍的那些流亡者四處逃竄並各自尋求其他派別庇護。

 

Insurgent-Still  

 

接著故事發展來到第二集,我不會那麼白目爆雷,各位看官放一百個心看下去。接續第一集尾巴,博學派這群小壞壞以剷除罪犯為由掃盪了克己派這群不會反抗的小乖乖,其實是為了找出一個先知留下的盒子,而博學派領導相信,盒子裡的東西將會是能剷除分歧者問題的助力,而打開盒子的方法只有一種,就是由同一個人通過五個派別的模擬測試 ( 小小奇怪為什麼博學派領導知道打開方式? ),好啦所以博學派小壞壞正式全面追捕分歧者,第二集的主線就沿此展開。

 

i_d051_21792_r  

 

為什麼一定要把每個人強制分類,社會才會達到和平?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天性,我認為這是人性最光輝的部分,不管你的天性是甚麼,根本層面來說我個人覺得並沒有優劣之分。也許你脾氣大,也許你工作起來慢靈魂,也許你難以承受社會黑暗的壓力,在現今的社會裡,這些都明顯被稱為「缺點」,那是因為你活在這個社會裡,因為你必須跟大家一起生活著,所以必須遵守一些遊戲規則。

屏除了社會道德的規範,那些被稱為缺點的東西,便叫做「天性」。在電影的故事裡,每個人被強迫按照特定的方式生活,將每個人的差異化弭平,透過減少差異化,達到降低紛爭的可能性。這有點像共產主義,把每個人的思想統一化,勞動工作分類化,叫你做甚麼就做甚麼,你可以開心,可以悲傷,但不能背叛社會,不能選擇想做的事情。為什麼人要終其一生像個機器般地活著?

 

640_insurgent_trailer_20141212  

 

故事裡的女主角,雖然主體個性較偏向無畏派,但同時又很強烈的擁有著克己派、直言派、跟友好派的人性。其他非分歧者的人們,其實也一樣,人不可能只有一種個性,只是可能主體個性明顯高於其他很多很多,而他們,選擇就這樣在那之中安身立命。

我承認,人終究是一種動物,而動物最大的目標就是生存,在延續生存的大前提之下,人終究都是自私的。正因為如此,人性的美也才彰顯得出來,因為人骨子裡都是自私的,如果有一天,有一個甚麼能夠超越人性的自私,我想,有一件事情,人們管它叫犧牲,我則喜歡稱之為「愛」。犧牲是一種心甘情願的妥協行為,而另一種則是最終還是為了利己而作的妥協,那叫「委屈」。

 

640_insurgent_floating  

 

打從第一集開始,我自己便對那測驗派別性向的實境模擬測試覺得很有意思。因為每次的情境都很獵奇,氣氛總是詭異,模擬的劇情完全不按常理出牌,這次第二集當然也有實境模擬,而且刺激度不會亞於第一集。只是我感覺,有幾個部分的實際模擬收尾略為草率了,感覺不夠細膩流暢。

再來說一個小小缺點,就是電影裡幾幕槍戰畫面實在讓我不太接受,會在影院中邊看邊用鼻孔噴氣,然後發出一聲「靠....」的那種囧臉。這講出來也不是甚麼雷,總之就是距離不遠,但幾十支槍就是打不中一個人手無寸鐵的人,反正好萊塢的商業電影就是這樣,不拘泥小節,可是偏偏我就是會很在乎那藏在細節裡的魔鬼阿阿阿阿阿!

 

1415818746_shailene-woodley-insurgent-zoom  

 

我沒看過原著小說,所以劇情走向我根本不知情。第二集的劇情轉折點讓我有蠻多驚豔,至少是會讓人發生「矮油~~」的讚嘆聲。如果第二集少了這些轉折,我想那會失色非常多淪為一部爛片。演技方面我沒有甚麼感覺,大致上就是平平的安全度過,大部分的主角群演技還是沒有很演出靈魂,而凱特溫絲蕾演技有一定水準,但就演活一個瘋狂的獨裁者來說,如果凱特能更瘋癲神經一點我會覺得更有味道。

全場演技方面最大的亮點,我想就是女主角某段演一場情緒大崩潰的戲,算是比較突破性的演出,但在我的火眼金睛眼裡還是不夠火喉,可以再放,在幾近歇斯底里一些。拿類似的《飢餓遊戲》來比,都會男個人還是認為珍妮佛勞倫斯頓的表現略略小小勝。

 

insurgent-new-trailer-fbpic1  

 

我們會快樂,會悲傷,也會憤怒,會感到孤獨。其實,這些情緒的關鍵都不在他人身上,很多時候都只是因為,我們放不過自己。

活在這個都市叢林裡,我們都曾開心歡呼,也曾落寞傷神。我們漸漸築起自我防衛,漸漸懂得在夜深人靜時自舔傷口,為什麼會這樣?過不去的,從來都是自己。當你悲傷寂寞的時候,那個讓你這樣傷神的人,可曾為你停留?當你憤怒難過的時候,那個惹惱你的人,可曾一樣心上躺著血的痛?世上所有的情緒,都是自己在跟自己戰鬥,無論結果如何,總是兩敗俱傷。放過自己,當眼裡不再有淚,有些人生風景才能更清晰。

 

insurgent  

 

如果說,人的獨特性,是派別制度的最大致命傷;那麼,人的獨特性,卻也是人類生存的答案。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有一天我死了,就是沒有了,沒有第二個我。或許我任性,我脾氣壞,但我也同時溫暖的迷人,也同時貼心的可愛,這就是我。每個人都值得被愛,都有幸福的權利,請相信自己的獨特性。我們每個人,都像是這宇宙中的渺小星球,不要小看自身所發出的光芒,沒有這一點一點的小光,便沒有這璀璨美麗的宇宙。

「會怕的人,才懂得勇敢的重要。」因此,我們都不要害怕自己與他人不同,不要去想為何我們發出的光芒與他人不同,而是要試著去喜歡自己的光,去加亮它,這個世界從來就不排斥任何一種顏色,你的光芒,都會成為這宇宙間一抹美麗。

雖然人性的差異化,造就了文明的發展,也同時造就了紛爭的開端。但我相信,我們仍在這個世界上生存著,靠的不是別的,就是「包容」。懂得包容彼此的差異性,懂得欣賞對方的美,才是我們走了這麼遠的原因。在無形體制的規範下,去琢磨自己不是那麼適合大社會的個性,而後,勇敢的做自己,去發出光芒吧。不要害怕成為一個分歧者,而是要驕傲自己原來是個分歧者。

感覺似乎離了較多題,不過我想,這就是這部分歧者作品,所要帶給這世界的想法,但願當你也能進影院,去感受,去思考,人性獨特的美。這些文字是分歧者二給我的觸動,我想與你們分享,謹以此文送給全天下曾經懷疑過自己的人。 :)

 

 

【 Rating 】

 

IMDB: 7.0

ME: 7.0

YAHOO: 4.3

 

 

 

 

arrow
arrow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